位置: 首页 > 治理创新 > 模式创新 > 正文
模式创新

山东沂南县推出”胡同长制”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


“这几天要打疫苗了,记得去”“现在开始交医保了,赶紧交,别忘了”……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砖埠镇常桑杭村,村民嵇长秋几乎每天都能见到“胡同长”王占云,听她传达来自乡镇、村委的各种通知和信息。“家里遇到一些情况,或者村里路上有垃圾什么的,我也都告诉她。”嵇长秋说,有了“胡同长”,感觉邻里之间更亲近了。

从2022年3月开始,砖埠镇各村居陆续有了360多名“胡同长”。他们每人分别负责几个胡同、10至30户村民,将政府公告通知、就业信息、反电信诈骗知识等内容送达每户村民,同时把村民的需求、困难以及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给村里,成为农村基层治理最微小却又不可缺少的关键一环。

近年来,沂南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城区基层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,但在村居管理中经常遇到一些问题。砖埠镇网格化中心主任赵艳介绍,该镇之前已形成“镇有网格中心、村有网格长、网格有网格员”的基层管理格局,每位网格员负责80至120户村民。“城区基本都是楼房,住户集中,网格员可以负责上百户居民。但在农村,因为村民居住比较分散,网格员很可能管不过来。”她说。

常桑杭村的网格员苏连霞管理和服务110户村民。“除去外出打工的,我负责的网格内有96户常住村民。他们住得很分散,有的相隔还比较远,每个月基本上只能上门1至2次。”苏连霞说,网格内村民的日常生活,如孩子上学、老人看病、停水停电等,网格员尚能做好基础服务。“再多就有点跑不过来了,很多村民的琐碎事情也顾不上。”

乡村振兴,治理有效是基础。去年以来,砖埠镇探索实施了“胡同长”网格化管理机制,即建立“村党组织——网格员——胡同长”三级网格体系,由村党组织根据村民居住实际绘制平面图,以胡同、街巷等为单位,每10至30户为标准划分胡同网格,设立“胡同长”为最小的网格单位管理人员,打通了服务群众的“最后1米”。

作为去年3月新上任的“胡同长”,34岁的孙景香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情。她负责附近3条胡同的20多户居民。平时,只在家里看孩子、偶尔出去打零工的她,几乎每天都到这20多户溜达一遍。如果村里下发通知,她就挨家挨户上门传达,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知识,催促大家去办社保、打疫苗;哪户村民吵架要调解,哪家邻居小孩没人看,哪家门口有垃圾,她都积极帮忙解决……

“这几个胡同都在我家旁边,几步路就能走遍,特别方便。”孙景香说,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很平常,“当‘胡同长’就是为大家服务的。”


在这20多户居民中,有一户是残疾人家庭,孙景香更是经常上门,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。“多亏了‘胡同长’,她比我都上心。”这家邻居的母亲对孙景香表达出由衷的感谢。

自“胡同长”工作开展以来,砖埠镇有效解决了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。他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、人居环境整治、矛盾纠纷化解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等各项工作,使基层治理更有了温度、广度和力度。

2022年,砖埠镇网格化中心共收到网格员、“胡同长”事项上报1417件,日均受理3.88件,其中安全隐患类451件,占上报事项总量的31.8%。与2021年相比,该镇12345群众诉求量下降48%,110处警量下降26%,民商事案件起诉量下降19%,信访量下降22%,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提高32.5%,群众满意度得到持续提高,基层精细治理的社会成效初步显现。

为了进一步健全以精细化为目标、以“胡同长”为抓手的乡村基层治理体系,沂南县还出台了关于深化“胡同长制”的若干措施,其中包括严禁村“两委”将其它任务随意转嫁“胡同长”、开展常态化培训、实施履职评价机制等,并对“胡同长”落实相关激励措施,实行积分奖励、定期开展“优秀胡同长”“最美胡同”等评选、宣传“胡同长”事迹等。

“我们还将把‘胡同长制’落实作为村级特色工作纳入考核,并作为村党组织评星定级、党组织书记履职考评、村干部待遇落实的重要依据,有效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,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实现对村庄治理的全面兜底。”砖埠镇人大主席朱成龙说,该镇将继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,让“胡同长”成为基层治理的闪亮名片,推动胡同、村居长治久安。


友情链接